尼(Nepal)印(India)朝聖之旅

朋友聽聞我想去尼泊爾,印度旅行,紛紛露出既驚訝又疑惑的表情。有人擔心安危;有人擔心食物與飲用水;也有人認為世界這麼大,政治上的動盪對觀光客來說是不必要的風險,勸阻聲音四方而起,然而想去窺探神秘古國的心,未曾澆熄……。

    

就這麼風塵僕僕地來到尼泊爾與印度,這兩個在地理位置相鄰的國家,有著類似的人種與穿著打扮,信奉著相同的宗教,當然,佛教,回教也有少部分,但[印度教]仍是最大宗。

不論是佛教的四眼天神廟,密宗的博達塔,佛祖的出生地~倫比尼;涅盤地~拘尸那羅,初轉法輪渡化弟子成佛的鹿野苑或是印度教的帕蘇帕提那寺,對於信仰的虔敬與執著,古今中外東方與西方都是相同的。

 

         破壞神 (左)  與猴神(右) ,都是印度教崇拜的神祇

同學買了密宗的幡旗與托缽,沿路佈施,沒有信仰的我則戴起花環,朝諸神佛拜了拜,再獻花給他們,不論是猴神,濕婆神或佛陀等,心中的神佛無所不在,愈了解異國文化,就愈能理解尊重與包容一切,朝聖~也是種內心的寄託與平安吧!

  

    

  諸神並存的加德滿都(Kathmandu),古樸而充滿宗教氣息!

分類: 亞洲。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