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納西~恆河之水天上來

會想來印度,多半衝著這條承載著生與死的印度之母-恆河(Ganges)。

懷抱著期待的心情來到瓦拉納西(Varanasi)-印度最大的聖地。在印度教徒心目中,一生至少要來恆河沐浴淨身一次,才能洗去罪孽。若能夠在恆河旁舉行火葬,並將骨灰灑在恆河裡,靈魂可以解脫,得以輪迴轉世。

 

華燈初上,我期盼著隔天黎明破曉的遊河,沒想到窗外忽然傳來陣陣樂聲,一群群人影穿梭於飯店門外,我問了門口的警衛,他說這是結婚進行式。抓了相機,飛奔捕捉鏡頭,發覺印度人均盛裝出席與列隊遊行,彷彿宣告大家-我們的親友要結婚了!最特別的是還有人拿著日光燈的照明器材引領著大伙遊行,能看到印度婚禮真是幸運ㄚ!

清晨5點梳洗完畢,拿著手電筒乘坐著三輪車,來到恆河畔。乞丐與小販們紛紛湧上,賣項鍊,鮮花,水燈,桶裝恆河水,還有一種放生小魚等,坐上手划船,在迷霧中展開了恆河之旅。恆河奇妙地將大大小小的河壇,神廟與餐廳旅館等集中一側,一天之始,我們親眼看到了男女老幼在清晨冷冽地河水中沐浴盥洗,或游泳,或靈修,也有彩繪臉龐的修行者當街自在地玩弄生殖器,或表演,或修行,能親身體驗印度式奇風異俗,真令人大開眼界。

 

 恆河畔沐浴的人們                                     遠方的火葬場,禁止近距離攝影喔

聽說能來瓦拉納西火葬者,多半是略有財富或地位的印度教徒。河壇旁煙霧裊裊,聚集了親人圍觀唸誦,幾乎任何時刻都有人在進行火葬儀式,祈禱靈魂升天。在離開瓦拉納西時,我們在機場遇到一位印度藝術家,他說他也是第一次來這兒參加高齡97歲母親的火葬。我試圖安慰他說,[你一定很傷心吧!請節哀。]他反而跟我說:[人死了就消逝不見,骨灰灑入恆河中,其實沒什麼好哭泣與遺憾的,人生本是如此。]多麼豁達且充滿睿智的言談啊!將生死看淡,把握現有的人生,瓦拉納西真是個讓人經歷豐富心靈SPA的地方。

  

  給賣力的船伕拍拍手!                                恆河畔用樹枝正在刷牙的男人們

   旭日初昇的恆河,映照古今,也承載著生離死別

分類: 印度。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