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車站面面觀

出發前聽聞旅遊會搭火車,感到相當興奮!能親身體驗當地交通工具,貼近庶民文化,實在太棒了!

印度由於人口眾多且人工便宜,當地發展出一些勞力密集的產業。像:行李搬運工,擦皮鞋業等。下車後,一群身穿紅衣的行李搬運工將我們的行李團團圍住,接著開始清點總共有幾件,看他們拿出紅巾,捲起放在頭上,將一件件巨大的行李頂住,甚至有頂兩件式還健步如飛者,當我們走到車站內,行李早已送達,我吃驚地看著他們表演特技,每個人其實都不算雄壯威武,但因為每天持續鍛鍊,才能走得如此穩健與迅速吧!

 

火車站裡什麼都有!

 

從這邊月台望下另一側,赫然發現一條黃牛,慢條斯理地在月台上閒逛,拉近看對方月台還有尿液與牛糞,而人們就在旁邊等火車,難道這條老牛也一同等著上火車?更離譜的是另一頭牛大剌剌地在鐵軌漫遊,直到主人把牠牽走,牠才回到月台上。一行人站定,突然又圍上擦皮鞋者,一雙才新台幣10元,這個在台灣早期曾出現的產業,已經在工資昂貴與工業化社會中銷聲匿跡,沒想到,又可來印度重溫兒時回憶。於是,大伙紛紛掏出銅板,將皮鞋擦得閃閃發亮,畢竟,以印度的多灰塵與地上不知踩到啥米的程度,的確也該好好清理一番了。

  

在等待火車來臨的漫長時光,大伙或坐或聊,我觀察著各色人種-有戴小方帽的回教徒;包裹頭巾的錫克教徒,其他如乞討者一家大小,鬼魅般跟隨著,在印度也算是司空見慣。真正火車進站,一看不得了,誤點了約2個半小時,印度火車的延宕真不是普通的[緩慢],悻悻然跳上了頭等冷氣車廂的座位,左顧右盼全是歐美人士,大概票價也不是太平價就是了!兩人一排的座位,空間尚可,火車上備有餐桌,中途還有人遞送每人一份的湯汁與細長條的脆餅,由於擔心吃壞肚子,紅色濃稠的湯汁就敬謝不敏啦!

 

不過,沒看到所謂的[三等車廂]-會超載且人畜共乘,行李必須用鐵鍊上鎖,相當危險等傳聞。看來無緣見到電視上播出會塞到火車頂的擁擠奇觀還是有點小遺憾!

  熙熙攘攘的火車站,啥米都有!

分類: 印度。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