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丐幫之我見

此趟尼泊爾印度行,沿途遇到許許多多的孩子們-上學的孩子;乞討的孩子;被爸媽緊緊抱著的孩子,當然也有小小年紀就領略社會現實面打工的孩子。

 

旅途當中的長途跋涉,導遊會讓小孩子上車表演技藝-舉凡歌唱與演奏樂器,以中文販售當地特產等,一方面驚訝於小孩子的中文怎說得如此流利?一方面也憂心這群孩子難道都不需要上學讀書嗎?他們為了討生活,練就了特殊才藝,也說了滿口標準的中文,一問才發覺不過十來歲,團員緊抱這個中文粉溜的印度小帥哥,嚷嚷[他和我兒子一樣大呢!]

 

中文嚇嚇叫的小帥哥          可愛的牽駱駝少年,還請我餵香蕉給駱駝吃呢

在市集內閒晃,不經意就有小孩子捧著或頂著東西跑過來,希望我們買東西。到了恆河畔,也有孩童跑到我們搭乘的船上,兜售水燈或放生小魚等。大部分的孩子都很會察言觀色,一發覺客人無意購買,會十分識相地離去,尋覓下個目標。團友們有些不忍心,很快就買了一堆不太實用的小東西,如同有次有個小女孩沿路跟隨我們到遊覽車旁,於心不忍又掏出一大袋本想自己充饑用的餅乾,小女孩這才露出笑容滿足地離開。

 

能夠自食其力的孩子,或許解決當前的生活所需遠比上學求知更重要,而現實經濟面的利誘也遠超過虛無的仁義道德。若沒有強制的政府措施及體認基礎教育的重要性,要做到一個也不能少的境地實在太難!早早進入社會體驗人生,孩子在社會大學中成長茁壯,被迫早熟也消失了天真,這真的是他們想要的童年嗎?

而那些乞討的孩子呢?不知是因為觀光客的身分,讓許多人有錯覺而將手心朝上嗎?還是已經非常習慣於這樣的生活模式?走在街上的我,迷惑了。遇到太多的乞討族,小孩抱著小小孩,拉著其他兄弟姐妹,蓬頭亂髮,留著鼻涕且亦步亦趨。甚至,有位團員因為不施捨任何東西而被打,這是什麼樣的社會與文化?M型社會造就了貧富不均,但有理由因為不施捨而被打被搶劫嗎?這些孩子成為街童或遊民,惡性循環的結果就認為這也沒啥了,只不過打了人或殺了人。

 

身為地球人的我們,除了施捨,又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分類: 亞洲。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