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瀑布

美加邊境有個尼加拉大瀑布,紐約市也有瀑布,到底在哪兒呢?

P1020313

此行出發前,表妹興奮地告訴我說有位丹麥的藝術家~Olafur Eliasson為紐約市設計了四座公共藝術作品-紐約市瀑布。在紐約遊船時,我們可近距離觀賞。於是,從搭船的即刻起,自由女神與曼哈頓大樓群倒沒引起我太大的關注,反而和表妹兩人跑上跑下,希望能擠出人群堆取個好角度,拍攝出美麗的景致。

 DSC08139   DSC08137 

                        遊船能一覽紐約地標

 P1020312 水珠飛散的瀑布裝置

這些瀑布群,部分設於橋墩下,部分位於碼頭間,從上午7點至晚間10點間轉動。藝術家採用巨型金屬鷹架將水抽送到頂端連續循環而形成瀑布。這樣的裝置設計,會不會將水中的生物一併送上青天呢?答案是否定的。藝術家當初設計即考量到河岸保育與再生能源的使用,因此生物系統的安全性是被保護與考慮到的。

   DSC08146

藝術家來自多水多湖泊的北歐,很善於向大家展示水的美麗,讓大家不必跑老遠即可在市區欣賞到瀑布,聽說夕陽西下,瀑布還會亮起朦朧燈光,為紐約增添魅惑人的浪漫氣息。

 DSC08147

只是,看了人造的瀑布,還是與真實瀑布有所差異,畢竟只是將平躺的河流改成垂直的立面,高度與寬度並不足以有撼動人心的驚艷感,甚至部分裝置個人覺得稍嫌突兀,與整體環境有不協調之感。不過就橋墩下竟然生出瀑布與引導公眾對話的議題,我想紐約市瀑布算成功達成景觀藝術之目的吧!

P1020306DSC08132

 DSC08130   P1020273

  

分類: 美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