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江南~西湖與烏鎮西柵夜遊

china201

西湖十景之一~曲院風荷,荷花與柳條交織成江南美景

china221 china188

杭州在七月的盛夏,濕熱異常。即使來自南方的我們,也是邊逛邊搧風邊’狂喝水。所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江南真的是花木扶疏,綠意盎然!依循著地圖,從我們住的岳王廟搭乘畫舫遊歷各處景點,終於在三潭印月的小瀛洲,因下了場大雨而感受到陣陣涼風,不亦快哉!本想去張岱所寫的湖心亭瞧瞧,可惜小島沒有開放,問了問當地人,他們說杭州近年來已經很少下雪了,不然還真想感受一下古人的雅興!

china240 china238

從杭州出發至烏鎮,搭大巴約1小時即抵達。出發前從中國古鎮網就不斷思索該去哪個有江南風味的古鎮~周莊,南潯,烏鎮,同里,西塘等均有列入考慮,後來還是因為劉若英(烏鎮代言人)寫了一篇推薦文且親自在哪兒拍戲生活過而選擇了它。說真的,從一開始到達烏鎮車站,一堆人朝著我們的行李衝過來,我就有點匪夷所思……。原來,都是當地的三輪車伕為了搶生意,先搶大伙的行李。由於在網路上做了功課,已經了解到當地三輪車的繞路與不老實,漫天喊價,因此乖乖等候民宿老闆來接待。

china272  china245

烏鎮保留古鎮風味的共分東西兩柵。說穿了也是中國政府花大錢刻意重建保存古鎮外觀,觀光客必須付費參觀。古鎮內部重現當年的古早味店鋪~舉凡賣吃的,賣衣服的,青草藥膏等應有盡有。想說趁著清涼的夜晚體驗夜遊西柵,就這麼搭了艘小船進入西柵。走在古鎮的街道,細細瀏覽店家,連吃頓飯都是坐在板凳與河畔,有著店小二熱情招呼。燈光映照著河渠與街景,彷彿時空交錯般回到過去。我們印象的中國江南,不就是如此嗎?由於西柵不小,逛著逛著竟然就快晚間10點了,巧遇打更的老頭兒,邊打邊喊:小心火燭!更添趣味!

china259  china261

china255  china262

西柵內部也不少官方經營的住宿,定價頗高,但若能白天與夜晚均在西柵多待久一點兒,我想也是值得。畢竟,夜晚的西柵可說是嬌媚動人,好似一位巧笑倩兮的女子,轉動著雙眸對你訴說著呢喃……。

 china264

     水鄉澤國的江南~波光粼粼,燈影交錯,簡直美呆了!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