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思茅到大理~一段崎嶇難行的道路

參加西雙版納的旅程,十分意外。到了最後一天我努力思索怎麼到達下一站~大理。

從地理位置研判~在普洱(地名)有條分岔道路可達大理。因此,拉著爸媽與行李匆匆忙忙在思茅(地名)跳車,希望能攔截到公車直達大理。終於開始要自助了,不免深深吸進一大口氣。能隨意自主規劃了,真好!

詢問了好些路人,在他們指引的路邊根本沒有所謂的站牌,只能靠銳利的眼力來招車了。我們左等右等折騰了一個多小時,想想還是走到公車總站附近比較好攔。於是,大夥分批走到了公車總站附近,左右張望也不見所謂的大巴出現。爸爸心慌了,不斷念我怪我,因為他相信返回昆明一定有較多直達大理的車。的確,過盡千帆皆不是,會讓人心驚驚,是不是我的判斷失誤了?還是地處偏僻,根本沒有公車經過?

又問了些當地人,他告訴我們需轉公車到普洱等候,可能較大的站比較多班次。可是,也有人說普洱的車就是從思茅甚至以南的景洪市發車的。就這樣又等了一會兒,突然,眼尖的我看到有輛大巴貼著「思茅-下關」緩緩地開門,問我們要去哪兒?下關不就是大理的舊名嗎?興奮地跳上車,沒想到根本沒啥位置,只能請好心人幫忙挪挪行李,讓我們擠擠。搭上了冷氣大巴後終於鬆了口氣。

DSC02527   DSC02526

搭乘這種大巴很有趣~猜想大概屬於長程路線吧!似乎是兩位司機輪流駕駛。中午時司機餓了,會把大夥載到路旁一間小店,請大家下去休息並吃點東西;傍晚開在沿途黑漆漆的山路上,七點多又停靠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一家山產店,讓大夥吃晚餐或上廁所方便一下。自助餐式的菜色都是烏黑黑的一片,到底有哪些菜色,看也看不清。我猜想這兩餐應該自費吧!但怎麼沒看到有人拿錢出來付帳?還是付帳時恰巧我都沒看到?

P1010767

金玉其外的大巴進場檢修了

P1010768

備有棋盤供大夥打發時間

還有,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此輛大巴總共在這段路上拋錨了兩次~一次短暫檢修;一次竟然耗費我們約三個鐘頭,我與爸爸運用時間去吃碗麵,還帶一碗回來給媽媽,有人運用時間下了幾局棋呢!問了問司機,他也說不準車子何時能修好?只能讓大家一起無限期的等~畢竟,車票都買了。想想若非自己行程很鬆,也沒有趕時間的壓力,搭乘當地大巴感覺相當不保險。車子連翻拋錨的問題,難道大巴公司都不知道嗎?是道路養護或車子屬性的問題呢?就這麼損害乘客的權益,竟也沒有任何道歉或賠償,看來是司空見慣了!而多數乘客也都默默地不抱怨耶(真怪)!

DSC02529

山路高高低低崎嶇難行,沿途看到山崖峭壁與嘩啦啦的水流聲,還有人跑過來一一發放嘔吐袋,坐在我身旁的大姊果真吐了幾次,只能捏緊鼻子嚼了嚼口香糖,不讓自己聞到陣陣酸腐味。此起彼落的嘔吐聲在大巴裡源源不斷,彷彿一首嘔吐交響曲!窗外伴隨的翠綠美景早已無暇欣賞,衷心盼望著何時可達大理?

終於,在子夜1點半,狼狽不堪地來到了大理,此時大理街道一片靜悄悄的。花了14個鐘頭~體驗到當地不便的交通工具,也了解到所謂跟團的好處。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