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印象

昆明~雲南省會所在,也是中國西南區的重要城市。因地處雲貴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拔1,891米,因而氣候涼爽,以四季如春著稱,享有「春城」之美譽。

DSC04420   P1030202

一抵達此地,明顯感受到高原的涼意,相對於台灣,濕度恰恰好,套個薄長袖即可趴趴走。原本計畫的九鄉,路南石林通通沒去,待在此地兩天,看著地圖隨意走走逛逛。

P1030130

P1030143

由於我們住在雲南大學附近,第一站就是逛校園(不愧是文青的一家子)!校園相當寬廣舒適,綠蔭處處,建築交雜中西風格。不經意看到了貢院考棚,原來是科舉時代讓考生應試的場所以及可供考生住宿的東號舍(西號舍已頹圮消失)。目前已成為校園的古蹟建築群。

P1030134

P1030135 P1030133

接著又看到了熊慶來,李廣田校長的故居,黃色的歐風建築相當顯眼!有種來到南法鄉村小屋度假的錯覺。

P1030138

邊走邊想起了「未央歌」的故事場景,不就在西南聯大嗎?於是開始問人此地是否為西南聯大舊址?原來,舊址位於雲南師範大學。

DSC04375  DSC04380

其實,鹿橋從自己的舊經驗發想,書寫對日抗戰、國共內戰的年代裡,西南聯大一群單純熱情的學生,熱衷於學術辯論、關心社會時局,展現著旺盛的理想與企圖,當然影響了大眾對大學生活的浪漫憧憬!青春不就是友誼,愛情,時政與對於未來的想像嗎?

P1030166

P1030184  P1030178

P1030188  DSC04315

傍晚,走到翠湖畔,楊柳依依,蓮花半開,無緣在冬季見著來自西伯利亞的紅嘴鷗,繞著湖畔散心小聊也好。不少人在做運動呢!

P1030180

接著,在湖畔覓著橋香園的過橋米線,原來過橋米線源自於雲南縣城外有個湖心小島,一個秀才在島上讀書,賢妻常做他愛吃的米線送到島上,但等出門到了島上,米線往往不熱。有一次,偶然送雞湯時,秀才之妻發覺雞湯上有覆蓋一層雞油,可讓湯保持溫度,若等要吃的時候再放入配料,滋味更棒!因此,方法傳開後,人們紛紛仿效,由於到島上要過一座橋,就稱為「過橋米線」~即愛妻便當是也!

P1030193  P1030192

P1030196

P1030198

這家過橋米線是連鎖店,一套套依據配料多寡而有費用的價差。服務生首先端上熱騰騰的湯,接著自己動手一一加入配料(鵪鶉蛋,蔬菜,肉類等)川燙,最後用筷子挑入米線就大功告成了!坐在湖畔雅座品嚐著特色吃法的過橋米線,清爽宜人!想起今早在大學城附近也嚐了碗當地人推薦的米線,沒有繁複的吃法,料多實在且味道更香呢!

P1030335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