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細琢的建築群

無論是見證永恆愛情的泰姬瑪哈陵;以紅砂岩為材質的阿格拉紅堡;鑲嵌各色寶石琥珀堡的鏡宮或是設計讓宮中婦女偷窺大千世界的風之宮殿等,印度的建築群,往往雜揉了回教,波斯與傳統印度的樣式,形成一種壯觀與多元並蓄的恢弘氣度。

 

[哇~哇!]的讚嘆聲是印度建築帶給人們的連連驚喜。

 

走過歐洲巴洛克,洛可可時期的繁複人體動態雕飾,再瀏覽觀賞印度式,發覺大部分的建築有拱門與細緻的裝飾,有的是花葉紋路;有的是幾何圖形;有的則是可蘭經文。裝飾手法包羅萬象-浮雕,鑲嵌,彩繪等,使用的素材也五花八門-舉凡素雅的大理石,有反射效果的鏡子以及各色奪目的寶石,水晶與珠貝等,再搭配噴水池與庭園造景,甚至連夏季置放冰塊消暑用的流水設計,也佩服其細密的深思熟慮,真是體貼入微,果真是皇室級的享受!

  

  

偌大的泰姬瑪哈陵,目前印度政府相當珍惜與愛護。為避免它潔白的外觀慢慢受空氣污染而變黑,規定遊客必須搭乘接駁電動車往返,而登上陵寢主體還得穿上鞋套,避免鞋子踩髒。只是走在這平衡對稱且華麗完美的世界奇景內,想著世界上最有身價的女人-泰姬瑪哈,竟然無福享受這美好。而建造者-沙賈汗君王,雖然感情專一,終生未再娶,但為了信守愛妻的遺願,打造這座勞民傷財的陵寢,遭致民怨。甚至最後還被兒子軟禁,只能悠悠望向親手打造的泰姬瑪哈陵流淚,這樣的故事結局不也悲哀了些?

  

  

  

 迷霧中的泰姬瑪哈陵,似乎訴說著悲傷的過往!

分類: 印度。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