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式兩性平權?

不經意巧遇二次印度人的大喜之日,一次在夜間的瓦拉納西;一次在潔白的貝拉廟門口。我好奇地湊上前拍照,發覺新郎包裹頭巾與身穿西服,而新娘則穿著傳統的紗麗,甚至掩面彷彿蒙面俠般,有見不得人的秘密嗎?

湊上前去,發覺印度人非常喜愛拍照,不論買鞋子,試穿衣服等任何場合,總會有人希望我與他們合照或幫他們拍照,再央求我寄回照片留念~只能猜想大概能和外國人合影是種特別的緣分吧!所以,照片中除了新人相當嚴肅(新娘沒看到表情),其他人都笑開懷!而前來參加婚禮的女孩,還特別彩繪手臂,細膩的紋飾,代表著盛裝出席,如同婚宴費心裝扮的我們。我請她展示,她也大方地秀出。

  

我問了小王(印度導遊)他說大部分印度人都相當早婚,往往16-17歲就結婚了(或許是人口眾多的原因之一吧),即使女孩有唸到大學畢業,外出工作的仍占少數。由於人口太多,工作機會顯得十分競爭,我們環顧四周,的確遇到的男子居多~從賣布料;賣小吃;賣皮鞋;餐飲業;騎三輪車;飯店業者等,男人的工作機會已經不多,何況是女性?所以,男人們就必須努力打拼賺錢養家,女人則在家帶孩子整理家務。難道即便接受過高等教育薰陶的女性們,最後也願意乖乖回歸傳統,在家相夫教子嗎?小王點點頭,因為他多數的女同學們大學畢業後就在家等待著結婚。所以他說他的人生目標-[30歲娶外國老婆]因為外國老婆會分攤養家費用並且沒有這種傳統印度式婚姻觀。

  左圖中的就是導遊小王

微笑著聽完小王的訴說,兩性平權只是種尊重的選擇方式,如同早婚或晚婚。回家照顧家庭可能是你的終極目標,但在職場上有所發揮才是他的理想。選擇最適合自己與對方的價值觀,才可能走入婚姻。人生道路景致良多,不就是一關又一關的抉擇?然後,好好慎重地決定,承擔起來繼續往前走去!

分類: 印度。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