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原木的香氣

 DSC09474

來到苗栗通霄,循著指標來到了荒木藝術中心。本以為會有許多漂流木的藝術創作,沒想到竟然只看到了簡簡單單充滿原味的荒木桌椅,其餘均是大型佛雕像。8點多來到荒木工廠,靜悄悄地,貓兒慵懶舒服地曬著太陽,緩慢基調正綿延著……。

 DSC09475  DSC09472

經由解說人員的引導介紹,原來木雕是通霄鎮50-60年代盛極一時的行業,也算地方文化的民間技藝。

 DSC09462

不論是大型的佛像雕刻或圓潤細膩的菩薩觀音像,我們不斷從木材的選取保存,藝術品的雕塑方式,行銷手法,技藝推廣等做充分的意見交流。發覺好的木雕作品彷彿有靈性般會不斷吸引大伙的目光,不同師傅雕刻出來的相同作品,感受竟也大不相同。

  DSC09483

     鎮店之寶~古樸的木雕色澤,當然是非賣品啦

當我詢問了木雕發展的未來,解說人員嘆了一口氣~其實願意學習這項傳統技藝的人早已式微。由於能雕之前必須先會塑,中間的打底功夫也需好長一段時間,加上收益不如其他行業迅速豐厚,老師傅的好手藝只能慢慢轉型為開放廠區讓民眾參觀,與學校合作推廣民俗技藝保存活動,配合專題作品參展比賽等。

 DSC09473  DSC09481  

到了販售區,看到了線香,木雕彩繪掛飾,檀香精油肥皂等小禮品,突然看到這個美麗花紋的檀香壺-由靠近樹心的部分所製作而成。因有油脂分泌,永遠充滿著滿溢的香氣,令人一聞就上癮!目不轉睛地盯著這個天然琢磨過的大壺兒,所謂的聞香壺與聚寶壺大概就是非它莫屬了吧!真想搬一個回家天天聞香,快樂賽神仙!

 DSC09482 美麗且芬芳的檀香壺

分類: 台灣。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