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腳逛上海豫園

china335

此趟上海行,讓我印象較深的就屬於上海豫園與城隍廟區了~此區為廟,街,市合一的商圈,建築多呈現出典型中國的古色古香。

DSC00062 china331

不論是豫園或城隍廟,均得繳交門票才能入內參觀。說真的,台灣很少廟宇需付費入內,宗教普世慈悲,有愈多供奉者才會愈來愈旺嘛!看來中國當局相當會搶錢喔!

china338 china381

china367 DSC00066

china363

商圈氣氛熱鬧,充滿著人氣,處處可見傳統的街頭藝人與特色產品~剪紙,素描,個性化捏塑人偶等。中國風的服飾,包包,古玩或上海才有的梨膏糖專賣店,五香豆等,部分店家會請大伙品嘗,但大多是各色商品陳列,並不提供試吃,個人覺得還是大方地先請大家嚐嚐比較好。畢竟,好東西禁得起消費者考驗嘛!每個人的口味濃淡不一,總希望產品買回去開開心心地吃完,而非不合胃丟棄吧!

china345

china348 china347

像梨膏糖有許多口味~蝦子,冬瓜,松仁等,我詢問了店員,不同味道的分別,她只答道:[就是糖吧!]令人咋舌……。沒有讓顧客用舌尖感受,才會想試著了解。而這樣的回答,讓我感受到店員只會拿著塑膠袋揮舞招呼,似乎不夠專業,自然想說有必要購買嗎?五香豆是上海的零嘴代表,也同樣沒提供試吃。買回家發覺有奶香,鹽巴,茴香等氣味,與台灣的瓜子兒不同,可整粒連殼兒一起咬碎,需搭配茶飲風味更佳。

china349 china352

china373 DSC00061

接下來,竟發覺有一家店大排長龍,原來是鼎鼎有名的[南翔饅頭店]~此店不賣饅頭,賣的是小籠包。此店1,2,3樓供應的美味有等級之分,1樓外帶區是一般口味,也是最多排隊人潮。2樓可現場等候一籠籠香氣四溢,餡多爆漿的小籠包。3樓則是較為精緻的各色菜餚與小籠藝術。不同樓層的價位當然不同,若不想等候太久,可直接上2或3樓。因我們只想品嘗小籠包與蛋絲湯,到了2樓先付款買餐券,沒想到這兒是軍事化統一管理,十來桌同時上菜,我們一邊吃,兩旁又站了一些等候下一批上菜的食客,吃起來感覺既怪又有壓力,若能讓大家先抽號碼牌,好好安排先後次序,而非大伙自行占位子,我想可能是比較妥當的做法吧!

china369

皮其實不薄,但湯汁還算多的小籠包,價格相當便宜,經濟實惠!

china368 china371

師傅們用心製作小籠包          此為3樓雅座,最為寬敞舒適

此外,又品嚐了書上推薦的[西施豆腐坊]~臭豆腐,豆花,豆漿等,其中豆花口味偏鹹,臭豆腐還是綠色的喔!相當特別。

china388 china385

china386 china387

爸媽拉著我挑選了幾張蘇繡風景畫帶回台灣做紀念,而我卻偏愛樸拙可愛的農民繡,重返農家兒童的歡樂時光,可能是內心深處的反照吧!

china389 china383

各國旅遊團帶至此區參觀,彷彿劉姥姥進大觀園,熙熙攘攘,嘈嘈雜雜,中國地大物博人口多多,在上海果真見識到了。

china334

最後,要來說說在豫園商圈內的廁所,讓我感覺相當進步且科學化的設計~寬敞有空調且在每扇門口會感應是否有人而自動顯示燈號,值得我們參考學習!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