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國的菜市場與打的去囉!

每到一個地方,雖不一定開伙,總要逛逛當地市集,了解一下各地的人們多吃些啥米,穿些啥米與用些啥米。

china396

中國~與我們同屬黃種人的民族,長江流域的杭州或上海,到底菜市場與台灣又有何不同,引發我好奇地想瞧瞧。

china168 china174

除了黑菱角,也有綠菱角

此行共逛了兩個菜市場~分別包括室內與露天市集兩種。中國政府在市容整建與街道建築方面的確下了很大的工夫,此兩大城市均可發覺相當適合散步~綠蔭,公園與人行道交錯重疊,也沒有上上下下不好攀爬的階梯,我們走在寬廣的衡山路,華山路,南京路等,邊吹風邊欣賞兩旁洋樓建築。傾刻間,興起徒步逛整個城市的雅興!

china392

china173 china169

走到市場,發覺賣的東西與台灣所及大同小異,有些只是做法不一。例如:西瓜與鳳梨,我就從沒看過削成這等形狀再插上棍子拿起來吃的。通常我們都是賣半粒,整粒或削好整袋的。部分蔬果的顏色與品種是我們南方所沒見過的。而室內的市場工作人員還有穿制服呢!露天市集就顯得隨興許多,沿途倒是看到不少袒胸露肚的男士們,大概天氣熱,就懶得穿衣服吧!

china397 china398

china395

很少在台灣市場看到活跳跳的青蛙/牛蛙了,果真相當新鮮

再來就是隨處看到有人晾衣服~自家窗前晾就算了,竟然還利用馬路中間的電線在晾,我邊走邊看著這些在馬路中間飄來盪去的衣服,怎麼美麗的門面只維持某些主要道路?似乎小街道巷弄就又恢復不整齊的樣子。再者,過去聽別人說上海很難打的(招計程車),親身領教到不僅僅上海,杭州也是如此,站在大馬路交叉口,我們整整攔了一個小時多才搭上車,原因很簡單~有時我們明明招了車,結果路旁殺出好幾個程咬金,捷足先登去了。當我們正要下車,剛開車門就已經有下一組客人趕緊跳上車來,真令人感到詫異!我們都還在掏錢準備付車資呢!當然,大部分的計程車是有打出距離與跳錶發票的,少部分亂喊價,就建議別搭了。看來此地的計程車生意十分搶手!

china394 china393

china171

夏季的水蜜桃~香甜多汁又便宜,特別推薦啦!

china167

從逛市場與搭計程車的經驗的確窺見常民百姓的生活水準與真實樣貌,也怪不得多數人贊同中國是個硬體建設成功,但軟體素質有待加強改善的國家了。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