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DIY再生

台灣是個島國,每當走訪海邊,總會瞥見許多雜亂錯置的漂流木。從山林裡經過颱風的洗禮或大雨的沖刷,漂洋過海直到岸邊。每塊漂流木似乎都有著或長或短的旅行故事,讓人不禁想駐足聆聽!不論在苗栗新埔海濱或是北海岸三芝淺水灣一帶,有時總會興起撿拾漂流木,再來個加工美化成藝術品的念頭。畢竟不少店家或咖啡館的確如此妝點布置,也頗有一番海洋風情!

苗栗新埔海濱~漂流木總不經意地出現

於是,在偶然的機會裡,我們隨意逛到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其中的文創中心350教室,從4月到6月底舉辦[漂流木多元化再生利用推廣假日DIY]每天上下午各有兩個場次,免費提供民眾漂流木彩繪,花器等教學活動,當然熱愛創作的我就積極地參與囉!

在漂流木花器製作流程,首先,先挑選一塊看得順眼且家裡擺得下的木材,漂流木造型千奇百怪,大小不一,每個人的審美標準也不盡相同,選擇適合自己的十分重要~那就是有緣啦!畢竟,人家也是歷經千辛萬苦才到我們這兒。

左下角像鹿角狀的漂流木就是我們的首選啦!

林務局相當貼心地幫漂流木先清洗,曝曬與挖孔穴,讓我們較為省事省力,畢竟,挖洞是需要功力的。我們只需接下來的[火烤]~將漂流木表面做炭化處理以防腐防蟲。達達義不容辭地帶上手套接下這艱鉅的火焰任務,天氣這麼熱且太陽這麼毒辣,汗珠斗大斗大地滑了下來,每個人都忙得焦頭爛額……。火烤需有耐心且均勻地全面翻烤,一層層堆疊上去慢慢烤,不要一下子就烤焦黑。

火烤後再來就是[刷除]~用毛刷輕輕刷除漂流木上炭化的黑炭,使得漂流木的紋路更加清晰明顯。過程中,建議大家戴上口罩(若有眼鏡或護目鏡更優),因為邊刷木材邊有碎屑飛出,我還刷了滿褲子都是木屑耶!

最後就是[花材種植]~可依照漂流木花器的模樣,選搭最速配的植栽。在此,又要好好稱讚一下林務局,因他們真的準備了各式各樣好種又精巧的小盆栽。即使沒有全部種在花器上,還可讓人免費帶回家(真有賺到的感覺~哈)。有時,花木通通塞滿不一定最美,漂流木上的植栽往往只需畫龍點睛的一小叢~少即是多在此得到驗證。將選定好的植栽從塑膠盆移植出來,抓點培養土灑在孔穴裡,再將所需的份量裝填起來,最後表面再用水苔包裹,使之有保濕效果就大功告成了。

整個DIY活動約40~50分鐘完成,我們還請教了林務局同仁關於撿拾漂流木的疑問。台灣漂流木太多淤積海邊的確造成了不少困擾,能使看似廢棄物的東西因為一點巧思與創意得到新生,也算愛地球與藝術生活化的表徵!

除了漂流木花器,我們也彩繪了Q版小老虎,希望福虎生豐~

展示間裡陳設了許多漂流木創作,饒富趣味!

曾經在枋寮看到這張海報,剛好與主題不謀而合!

分類: 創作五四三。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漂流木DIY再生〉中有 1 則留言

  1. 張騰鴻樂表示:

    很讚的內容’本人也極力讚成推廣漂流木創作或實用於生活’11月份花蓮洄瀾美展’將於花蓮文化局美術館展出’本人也有作品參展’歡迎大家來玩!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