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傣族家作客吧!

西雙版納是個以傣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自治州。除了傣族,其實還有許多的不同族群:瓦族,彞族,瑤族,哈尼族等,非常具有民族特色。中國政府當局也集合了幾座目前有傣族人居住的村寨,開放給觀光客參觀,讓我們了解傣族人民的真實生活。

P1010697

傣族民居是以杆攔式建築為主~上層居住;下層豢養家禽,堆放雜物等。當然,以居住而言上層為佳~可防潮或避免其他動物侵襲等安全考量。

P1010693   P1010696

     有注意到柱子呈方型嗎?那是為了避免蛇類攀爬

二樓的民居,需脫鞋進入且燈光一小盞,十分昏暗。空間上包含了客廳,臥室與陽台,通常一家子人居住一起。客廳裡有一根福氣柱,通常傣族人出門前,回家後都會摸一摸,保佑平安及賜予福氣。我們參觀的這間民居,屬於大家族~連兄嫂,爸媽,小孩們通通在同一層空間,分住不同房。而傣族女主人解說之餘,也不忘拿起手工銀器:項鍊,手環等,連忙推銷,做點小生意。

傣族為母姓社會,女孩子婚後繼承家業,為一家之主,身負家計重任相對而言比較辛勞。男生是嫁過來女方的且進門前必須來女方家做三年苦力。三年通過後,以後只需在家帶帶小孩,做些家務。這習俗和我們的大不相同,我在想若男孩子三年沒通過考驗,豈不是嫁娶不成,算休夫嗎?還有,考評的標準又是啥米?若沒通過,花了三年時光,那男孩子會不會很嘔呢?還是,歡歡喜喜地另覓新「婦」家,趕緊將自己嫁出去?

P1010702  P1010701

逛了當地市集,果真發現在掙錢做生意的多是女性。這兒的熱帶水果~椰子,芒果,鳳梨,芭蕉,山竹,波羅蜜等應有盡有,與東南亞地區種類相近。

P1010705   DSC02220

P1010709

這次到傣族民居短暫作客,下次可來住上一宿,與主人聊聊當地風俗,品嚐地道傣族美食,相信更可深度體會傣寨風貌!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