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洲嚴家大院~白族三道茶

由大理古城包車往北約20公里處,我們來到了喜洲,一個光看名字就讓人欣喜的地方。喜洲的白族民居是目前大理保存得最完整,最具特色的文化建築。其中,嚴家大院有販售門票,包含了參觀解說及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

P1010781

P1010779

從一進門的飛簷斗拱,層層雕刻裝飾彩繪,不禁抬頭大喊一聲~「哇!真細緻ㄚ!」

白族的建築有「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獨特風格。嚴家大院包含了兩院及獨立洋房,樓上樓下以迴廊串起所有房間,各有不同展示。

P1010778  P1010776

DSC02622  P1010824

P1010820

當然,重頭戲即是白族三道茶的歌舞表演了,這是一種白族迎賓祝賀的待客之道,從滿滿的人龍可看出受歡迎的程度。

P1010784

白族三道茶~第一道為苦茶;第二道為甜茶;第三道為回味茶,三道滋味不同,也象徵著人生的各種滋味。邊品茶邊聽人講解,而白族的金花(姑娘)與阿朋哥(小伙子)還會邊唱邊跳迎親歌舞秀讓大夥欣賞。

P1010802

P1010806   P1010793

P1010796

品嚐完三道茶後,我們一行人又去小閣樓裡品茶。白族金花(姑娘)細心地為我們解說,聊及白族也是個母系社會,女人當家,男大當婚;女大當娶。金花順勢問起我們的婚姻大事與村寨裡是否有看中意的阿朋哥,連忙回答:「已經娶過門了,謝謝關心!」於是,掏錢買了大理風花雪月四種滋味的茶禮盒,看來金花真的頗會做生意的。

P1010815

福福泰泰的白族金花,說話不疾不徐,分享許多白族女性的觀點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