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大研)古城漫步遊

麗江古城(鎮)又名大研古城(鎮),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有來過此地的朋友們紛紛驚嘆其建築保存之完善,尤其綿延不絕的斜瓦屋頂最為人所稱道。

P1020920

麗江古城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設立城牆的,原因在於這兒過去的統治者姓「木」,若架設了四邊城牆,豈不是將自己「困」在城中了?因此,古城周邊緊鄰著現代建築,進了城區則是石板步行區。

P1030025   P1030015

我們在古城裡住了四天,每天閒散步行看人看風景,這兒是納西族的地盤,不論外出,工作或跳舞,石板街道隨處可見背著竹簍子穿戴傳統服飾的族人。古城保留著他們的東巴文字~一種圖畫式象形文字。目前仍有人會識讀應用,因此被譽為「世上唯一活著的象形文字」。

P1020992

DSC04233  DSC04147

DSC04142

P1020999  P1030004

納西古樂,則以「三老」著稱~曲子老;樂器老;表演的人老。看到白髮蒼蒼的老爺爺們在台上吹奏,甚至有幾位還八九十歲,就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精神,因此沒演奏時在台上偷偷打盹,就不苛責他們了。古樂其實類似國樂團演出,只是部分樂器比較特殊古老,是否悠揚悅耳就見仁見智了!倒是凝聚古樂的靈魂人物~宣科先生,在古樂表演完畢出來與大伙聊聊,播放自己指揮外國人唱中國歌曲的影片,似乎更為詼諧生動。可以把阿豆仔訓練得這麼好,當然以老年人為主的古樂有啥米問題呢?只是,他也拋出了「世代傳承」的議題,希望多一點年輕人加入樂團,讓納西古樂流傳永久。

P1020928  P1020927

DSC04071  DSC04089

流行於此地的披肩,似乎特別適合這兒涼爽的氣候~早晚披上避免著涼。我們三人一一披掛上陣,點綴了麗江的繽紛花色。

P1020935  P1020936

看到爸爸披上五彩披肩,媽媽樂得笑歪歪!

P1020942

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讓古城天天人潮洶湧,白天的古城綠意盎然伴隨著小橋流水人家,而夜晚則是笙歌達旦,尤其酒吧一條街更是愈夜愈熱鬧。在古老建築屋簷下,早已變成霓虹閃爍的夜生活區~唱歌跳舞飲酒作樂,伴隨著大紅燈籠高高掛,只能說這可能也是真實生活的一部分。只是,個人還是比較偏愛寧靜素雅的古城面貌,而多姿多彩的豐富色調也是麗江古城的特色吧~我想!

P1020987

DSC04114  P1020951

   P1030091       P1020902

P1020265

P1020272  P1030014

燈紅酒綠觥籌交錯外加目眩神迷的燈光-這就是為何許多人沈醉其中且執迷不悔的原因吧!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