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火車大體驗

此行原定計畫是想一開始從昆明先搭火車到麗江,沒想到一到昆明火車站就被長長的人龍嚇住了!

P1030102

上圖為麗江火車站,火車進站時大伙全衝了上去,衝衝衝可謂中國人的特質!

抬頭望向電子看板,跑馬燈的確顯示早已無票。不死心的我依然排著隊去詢問窗口,只得到「一週前早已賣光」的答案。當然,又耽擱了一個多小時。隨處游移的黃牛伺機接近買不到票的你,火車票晃阿晃地在你面前,微笑地對你搔首弄姿!黃牛票的確不便宜,每張按票面加價50-100人民幣不等。我躊躇了半天,畢竟這是一段不算短的路程,而黃牛票又只剩下硬座,連躺下來歇歇腿的機會都沒有!只好,當機立斷隨即更改行程。

P1030119

長途巴士雖有臥鋪,仍比不上火車來得乾淨舒服!因此,回程由麗江返回昆明時,趕緊請旅行社代買了VIP包廂三人房~此種房型每列車只有幾間 房型,按照票面價自然又添加了跑腿小費。

P1030113

DSC04306  P1030117

火車臥鋪VIP包廂三人房~內部其實不大,分為上下兩層。下層可擠兩人;上層可睡一人,若有小孩子當然另當別論。床頭有盞溫暖小燈與充電插座,也有床頭燈供人閱讀看資料,最重要的是房門可上鎖,比較有隱密性。睡在下鋪的人還可躺臥瀏覽窗外風景呢!只不過,8.5小時的車程,爸媽覺得還是得好好睡上一覺,雖然要價不斐(614人民幣),若換算成旅館住宿也划得來了!

DSC04298  P1030108

房間外另有公共洗手間與盥洗室,大伙在此簡單梳洗化妝。我走到了四人臥鋪,即是上下鋪一人一張床,但行李擺放的地方則窄了些。若有四人同行恰可合併一間,否則必須與他人共用。

P1030105

最有趣的莫過於有查票員會敲你的門說「換票」,接著你會拿到一張「換票証」-據說此用意為叫人起床之用,可我總覺得是公安拿去驗票,看看是否買到黃牛票啦!

DSC04289  DSC04309

最後,令人感到困惑的是~火車沒開時,廁所全部上鎖,等到開動時,公安才會打開門。猜猜看為何會如此?

答案揭曉:由於火車上的衛生間直通鐵軌,若有人在停站時如廁,那鐵軌豈不成為……?大家自己想像囉!

中國還是存在著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搭火車應該就是其中一項特別的體驗。終於,在黎明破曉時,搖搖晃晃中平穩抵達了昆明,任務圓滿成功!

P1030120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