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山訪傈僳族民居

P1020726

會來到老君山國家公園,純屬巧合。這個景區其實當時還在開發中,老君山連綿數百里,層層疊疊,主峰海拔4240公尺,被稱為雲南眾山之祖,傳說太上老君曾在此煉丹得名。

DSC03764   DSC03685

導遊本身是少數民族~傈僳族(ㄌㄧˋ ㄙㄨˋ),他認為他的家鄉景區有著丹霞地貌相當特殊。所謂丹霞地貌-指紅色砂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因此,就這麼跟著他回老家。其實,在美國曾經有欣賞過這樣的地理奇景,甚至比老君山更紅更鮮豔。我們一行人爬著山,走走停停,感覺似乎沒啥外地遊客,本想爬到有名的「千龜一條龍」~既像龜背又像龍鱗的地形,沒想到走到半山腰竟出現封山的公告,看來只能望圖興嘆了!

DSC03741

紅石壁呈現深淺不一的紅褐色,有時還有著不同形狀,供人想像!

DSC03744

    覺得上圖像啥米呢?大家可發揮想像力喔!

下山時,發覺有一群小朋友身穿特色衣服,原來是傈僳族小朋友在山中拍戲呢!

DSC03702  P1020727

沿途發覺了我們料理用的野生花椒,趕緊採了些準備帶回台灣調味。

DSC03763

  DSC03757   DSC03762

終於,到了傍晚,我ㄠ導遊帶我們參觀傈僳族民居~導遊的老家,果真遠遠地即感受到炊煙裊裊~已經開始生火煮飯了!導遊首先引領我們看他們家的作物~玉米,忍不住摘了幾根開始碳烤玉米!哇~真的是Q中帶香!

P1020694

P1020711  P1020716

接著,導遊外婆帶著我去看山羊,據說平時都是由外婆去放牧的。山羊兒相當可愛,每天放牧到對面的山上,傍晚才歸巢,卻也四處跳來跳去,我就在屋頂撞見了幾隻小頑皮!

P1020703  P1020701

P1020774

有看到山壁上的點點羊群嗎?

P1020707   DSC03671

P1020693

P1020710

導遊家仍維持著劈柴升火,農牧自給的生活,瞧見樹幹還養著蜂呢!那天沒見著導遊老爸,原來是到後山打獵去了!

P1020718  P1020719

就這麼坐在自家庭院吃起簡單的幾道飯菜,右圖的清脆南瓜,拌上辣椒,很像我們佛手瓜的滋味!導遊陪著我們隨意聊聊,而媽媽與外婆倒說吃飽了,客氣地與我們保持距離。導遊說自己因為常帶團,雖都在雲南走跳,除非有旅客想到此地遊覽,不然他很少回家的。感謝導遊的帶領,讓我們彷彿回到了古早農家,天南地北亂聊一通後,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單純美好。

分類: 中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